座头市恣意的风筝 (1964)
简介 甲州の宿場外れで功名心に燃えた旅のやくざ清六から、鉄砲で射たれた座頭市は、彼を救い治療費までおいて行った名も知らぬ恩人を追って鰍沢へと旅発った。鰍沢は富士川を挟んで、津向の文吉と竹屋の安五郎が対立していた。文吉は、今年も河原で花火をあげて近在の人々を喜ばせようと、江戸の花火師久兵衛を招き、姉娘お国を迎えにやったのだが、市を救ったのはこのお国であった。鰍沢についてこれを知った市は、お国に厚く礼を言い
、自分はしがない按摩として文吉の家に厄介になった。吃安と仇名さる安五郎は、妹お仙が代官の妻、という立場を利用して、文吉の縄張りを狙い、ことある毎に文吉に因縁をつけていた。だが、柔和な文吉は取り合わず、血気にはやる乾分をなだめていた。そんなところに清六が文吉の家に帰って来た。清六は文吉の息子で、親姉妹にさんざんの迷惑をかけて出奔していたのだった、清六は市をみてびっくりした。彼は渡世人の中で名高い座頭市を討って、男をあげようとしたのだ。だが、盲目の市は清六と会っても己を射った人間だとは、知る由もなかった。この清六が、吃安の罠にかかって捕えられた。縄張りをよこすか、清六の命かというかけあいに、市は密かに吃安宅に侵入し無事清六を救出した。吃安は、風のごとく清六を擢っていった按摩が、兇状持で有名な座頭市と知って、代官所に座頭市召捕りの願いを出した。それを知った文吉は、市の身辺を慮って、事情を明かさず...- godannar
形式上向第一作靠拢的意图比较明显,可惜大主题邪不胜正讲得太肤浅,人物心理刻画着墨处也少,剧本总体而言算不得佳作。摄影较之前作吸收了不少欧美电影之于动态的长处,一开始的斩苍蝇和中段的水中杀阵都极富趣味。斩蜡烛及正上方俯拍巷战则回归传统日式审美,是银幕杀阵的集大成作,是故加一星。
- 柏拉不图
虽滴水之恩有心人没齿难忘,当涌泉相报座头市独闯龙潭。
- 狐
千两首的成功,逼迫池广一夫在技术上做出新的突破。可惜的是,关于人物内心的情感戏几乎都被删去,除了最后一个特写镜头,还依稀可见座头市内心的苍凉和孤独……
- paracelsus
4.2stars。整片虽不出众但很舒服。视听略逊池广前作(其实也挺好了,掌控不错),叙事虽则是个正邪对立的常规套路,但故事性比多数座头市影片要强,感情戏着墨较淡,没有搞得牵扯不清。动作戏也有新意(斩苍蝇,水下御敌,画外杀人,套圈杀人,斩断蜡烛黑屋杀人)
- 惑星国王
应当再看一次
- 左胸上的吸盘
勉强及格。演黑道妹妹的池真弓真漂亮啊。这集讲市和一个黑道家族的羁绊(被二代目暗杀未成又被大姐救了),出于报恩再次掺合了一场官府介入的黑道夺河战(以河为界好像狮群啊)。开场的苍蝇被斩第一视觉饶有趣味,这个系列在镜头的使用上真是有大映的勃勃生气。片尾的红色浸染了复仇的宣泄
- 吉法师
这是近段时间看过的盲侠系列技术上最讲究的作品。连续几个杀阵的设计,甚至细到灯光设计都是最好的,相当精致。
- 风间隼
打得最好的一集。开始斩苍蝇,48分钟水下斩人。1:12:20干掉岗哨,暗影出场好有威势。连续端掉岗哨烘托了大战前的气氛。暗黑杀神灭掉蜡烛,1:19俯拍长巷杀阵,还有焰火渲染,妙!这集开始彻底喜剧化。杀阵的精彩弥补了剧情的浅薄。给小孩买糖,落进大坑一段说来搞笑,也是一则人心的寓言。
- 国产凌凌期
剧情上没什么突破,最后动作戏倒是亮点频出。俯视视角的小巷刀战配合烟火让人眼前一亮。
- 黑白红魔
座头市报恩记,最后一场动作戏堪称经典,走廊、窄巷一挑N,加上砍蜡烛,烟火的颜色。牛逼!
胜新太郎与座头市
美国 胜新太郎
新·座头市物语
1963年 日本 胜新太郎 坪内美纪子 河津清三郎
座头市
1989年 日本 胜新太郎 樋口可南子 阵内孝则
座头市物语
1962年 日本 胜新太郎 万里昌代 三田村元
座头市喧哗旅
1963年 日本 胜新太郎 藤村志保 藤原令子
座头市渡海
1966年 日本 胜新太郎 大楠道代 田中邦卫
座头市御用旅
1972年 日本 胜新太郎 三国连太郎 森繁久弥
座头市大战火神庙
1970年 日本 胜新太郎 大原丽子 池畑慎之介
座头市喧哗太鼓
1968年 日本 胜新太郎 三田佳子 佐藤允
座头市与用心棒
1970年 日本 胜新太郎 三船敏郎 若尾文子
座头市地狱旅
1965年 日本 胜新太郎 成田三树夫 岩崎加根子
座头市二段斩
1965年 日本 胜新太郎 三木纪平 坪内美纪子
座头市物语
1974年 日本 胜新太郎 津川雅彦 中村翫右衛門
新座头市物语:断杖
1972年 日本 胜新太郎 太地喜和子 吉泽京子
续座头市物语
1962年 日本 胜新太郎 水谷八重子 万里昌代